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9, 2016

借力打力


我必须坦诚,一开始我也并没有太留意向洋参加《中国新声音》歌唱比赛这条娱乐新闻。直到他进阶到相当的程度了, 我才在周围的一阵骚动中去找了他的比赛视频来看, 听听这个小帅哥的歌声。挺不错嘛,噢,打进决赛了耶……

娱乐头条的炒作就是这样吧,一旦有了热点、卖点,当事人背后的细节也会被端上桌。当然有人谈论他的外貌之优,也有人强调他的家世,更有对于他的中文程度的点评(以及免不了的现身说法)。

一个印尼华裔出身的大男孩到中国大陆比赛,唱 的还是歌词或许对他颇具难度的中文歌,不容易啊。得了第二名后, 他在发表赛后感言的视频里也“提醒”学生们不要忽略华文, 要专心学习, 好好听写和写作文,因为you never know when it is going to be useful。一个“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概念吧。

有人或许会认为, 这样的说辞不是我们华文老师天天拼命传达的讯息吗?时时刻刻想方设法要让莘莘学子明白语文学习的重要性,还有努力纠正一些人对华文的观念偏差、扭转排斥心理(相信我,这是非常累人的活儿,很多时候还吃力不讨好!)。向洋这么一讲, 凭借他的偶像魅力,是否就事半功倍了?

要面对的事实可能正是这样:他唱的,比我说的要好听, 没错。他的说服力较华文老师来得大,因为他是与众不同的“过来人”?有人会诟病这一点, 觉得学生干嘛就这么肤浅呀,学习语文不是本来就该好好做的事, 还需要那么多的justification和连哄带骗吗?

或许, 还真的很需要。

从一个华文老师的观点来看, 我是感谢向洋的“发声”的。把 他说的“肺腑之言”当作助力,用以推动孩子们更用心学习,倘若成功了, 也是功德一件啊。在日复一日的叨叨絮絮和使劲浑身解数都有人拒绝尝试努力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实在已经have nothing to lose了。能够借力打力,透过一个活生生的强大例子帮我们省一点气力,让小朋友们有个“大哥哥”的榜样可看, 何乐不为?

纵使不是每个小孩日后都要到泱泱大国发展或是成为大明星,
可是多掌握一种表达的工具总是无害的。计划在中国大战拳脚的向洋还必须在语文上下功夫, 接下来的这些年, 他的“学好华文”效应可能还有作用,我想, 继续用他借力打力,应该是可行的。

况且,如此赏心悦目的示例, 还真不好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