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旧文新帖:随处配乐


那晚,一面听着萨斯风演奏版的爵士乐专辑,一面在自己的部落格档案库里闲逛。回到20062月的帖子时,发现里头有人的一则匿名留言:每个人心里总会存在着一两个旋律,犹如MVmusic video 音乐录像)里的歌曲伴随生活的画面。

我哼着一曲My Funny Valentine,玩味着其歌词。当中的这两句特别吸引我:”Your looks are laughable / Unphotographable/ Yet you’re my work of art”。情人眼里的西施或许都有着朦胧的轮廓(这正是所谓的“unphotographable”吧),叫人莫名其妙地迷恋,却又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时候,音乐可能就扮演了某种形容的作用,借助旋律所调动的画面感来拼凑出一张爱人的面孔。

一支支讲述着生命小故事的音乐录像,与其说是歌曲的陪衬,不如说已经能够与它平起平坐。画面的叙事性和歌词相互配合,可创造出无懈可击的效果。

就为了完全享受想象的乐趣, 我喜欢上了有音乐随行的生活。

所以随声听”Walkman的发明,对我来说是非常伟大的。据知,随声听最原始的版本——可随身携带的卡带播放机,在1972年出现。日本的新力公司(Sony1979年正式推出第一部Walkman,使走到哪儿,听到哪儿的概念终于落实在生活中。

我曾经拥有过四四方方的“随身听”, 并用它听了生平第一次购买的音乐卡带。后来取代walkmandiscman 我也用过。光盘快速的旋转一样把美妙的、忧伤的、欢愉的配乐嵌入我的“MV世界”。直到MP3播放机轻巧登场, 我还以为我的MV会持续不变地转动下去。

MP3播放机使随身聆听来自不同专辑的音乐的愿望成真,小小播放机里装载着自己选择存档的音乐,依随心情选播,同时实现了任自己走在自己设想的音乐录像情境里的小狂想,岂不乐在其中?

现在包包里必备的正是音乐和文学。适合过目的文字的音乐是我编制属于自己的“有声书”的重要材料。在一片乐声中投入到字里行间,有时候擦出来的火花是璀璨动人的。


我一直认为,人生是流动的电影画面,配乐应该随处伴行。如果不想闷着,随身的旋律还真的不能过于单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