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30, 2016

碎碎呢喃:生活



台湾资深的乡土作家黄春明老师在访谈里说:“我是一只羊。吃草是我的生活;吃草是我的兴趣;吃草也是我的工作。”凭着对老师作品的阅读以及数年前与本尊的接触,可以想象他以这样的方式,十分扎实和草根地描述自己的生活态度的整个神情和语气。其实,我们谁不是一只低头啃着生活的粮草的羊啊?不管是把活动范围设定在熟悉的羊圈周边,亦或是爱拔腿到处趴趴走,饿了闷了得养活自己了, 都要低头啃草的。认真地做着看似最庸俗、普通且日日重复的事,是愚蠢还是智慧,见仁见智。懂得适时变通、运用适当技巧或转换心态来适应变化中的各种条件和境况,生活的历程总会增添精彩的成分——厚度、宽度及温度,怀着仔细揣摩的敬意啃着的草叶叶滋味不一,所汲取的营养或许也会有所不同吧。身经百战、阅历深厚的作家简简单单的依据鼓励大家“好好生活”,不要为了文学奖而写作,我理解为该以最真诚、质朴的态度对待一天天的生命进行,有缘的、会结果的中将水到渠成,那一口最甘甜的味蕾惊喜,根植在命运中最美的偶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