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旧文新帖:半心生活


上一次Z回新,我们没有机会见面,却通过她的妹妹收到了她的礼物。其中包括了一本阅读记事本(Reading Note Book)。但是,把它叫做“阅读记事本”还是有点先入为主,因为这样为它命名纯粹是受书的封面的“Reading”影响。

我在给Z的电邮里告诉她,我很喜欢这份礼物。心里也打定主意,要随身携带这本书,把心情和经历一一书写进去。可是过了这么久,它依旧留在我的书桌上,和其他杂物堆放在一起。也不知道怎么的,我就是舍不得在这本漂亮的本子里留下任何痕迹,宁可“冷落”它。

后来由于要粉刷的关系而整理书房,从书架和抽屉等处找出来的记事本还真不少。几乎每一本里面都有我的一些记录,有些已成短篇,有些则是不完整的片段。然而,这些各型各色的记事本都有着相同的命运——也就是被我“半途而废”地舍弃。

我发现,过去每次想要在记事本里写些什么时,我的兴致总是很快地消散,就像烟花的燃放那样稍纵即逝。脑子里穿流奔涌的思绪总是不能够凝聚在一起,方便我把它们登录下来。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啊,我一直问自己。

有一天,在我二十六岁生日的前夕,答案或近乎答案的概念出现了。

Z出国以后经常和我通电邮,与我分享她的留学生活。一个十八岁不到的女生离家求学的岁月已经占据了生命的三分之一,而且目的地渐行渐远。她的心灵浮荡着许多对周围环境的碰撞、互动的想法,在她发送来的文字中尽显无遗。这其中确实存在着生命的张力和力量。而当我向她倾诉种种郁闷时,她总会很认真地提醒我要全心全意地活着,不要随随便便、用“半颗心”(half-heartedly)生活。

只用半颗心实在太吝啬了,“半途而废”似乎是这种吝啬的表现之一。正因为我一直没有全力以赴地生活,很多时候,当我在搜罗各种物质或非物质的满足时,我很容易地就忘记怎么去珍惜和表达最根本的自我。


在“半心生活”之余,我竟变得如此怠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