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1, 2016

旧文新帖:逆行归途

我们都很清楚,那个我们熟悉的奶奶是不会再回来的了。

她已经悄悄地踏上了一个旅程,在没有事先告知我们的情况下,走上她返老还童的“逆行归途”。

奶奶入院,检查结果显示,她患有老人痴呆症。父母亲和我经过了一番慎重的讨论,决定把奶奶留在家里由我们照顾,而不把她送入疗养院。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就算她的意识已经笼罩在痴呆症的不清醒中,依旧能够在家人的爱与关怀中接受照料。

身为家庭主妇的母亲成为了负责奶奶生活所需的灵魂人物,除了起居饮食的一般琐事,躺在病床上的奶奶几乎做什么都依赖母亲。两个一直因为最普遍的婆媳问题而存在芥蒂的两代女人,关系在一夜间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变。对于母亲的指示,现在的奶奶都千依百顺;对于患病的奶奶,母亲更有耐性应付了。

奶奶的精神状态有时候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前一天的她还能够回答我们的简单问题:你吃饱了吗?东西好吃吗?我们是谁?隔一天,她却支支吾吾,口齿不清,抑或是答案风马牛不相及。我是“母亲”、 母亲是“我”,诸如此类的信息解码失误已经成为奶奶的家常便饭,不由得我们不接受。她犹如回归孩提时代,记忆被神秘的过程改装得面目全非。

奶奶洗完澡、吃饱饭以后,祥和且满足的模样,总叫人既心疼又欣慰。大家会告诉 奶奶她可以舒舒服服地休息了,而她总会露出真心欢喜的笑容,同时却也包括空洞的眼神。患有白内障的她,视线和意识一样彳亍在清晰与模糊的边界,她应该是凭着仅有的、朦胧的感觉来接收我们给予的温暖。

奶奶的归途是背着走的,一步一步的艰辛非外人能够形容吧。

刚出院的几天,奶奶一直嘀咕着, 她要回家。安抚她之后,奶奶似乎安下了心,只是过了一会儿又重复回家的请求。父亲认为,奶奶口中所谓的是另外一个世界,嚷着要回家,是给我们的暗示。

奶奶真的要回了吗?她说不出来的那个答案,最令人心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