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1, 2016

碎碎呢喃:缅怀跳跃式

我常说,有了网络和Youtube,缅怀这件事从此不同。在三十几年的岁月里,和许多人与事紧密联系的是歌曲或电影,而时过境迁,在健忘症悄悄袭脑下,记忆的漏洞常常要依靠科技的先进来弥补。甚至加强。在我的情况里只要手指打出Youtube网址,再输入某首歌名,缅怀的跳跃式便这样衍生而出了。怎么个跳跃式?哈,说起来也是我缺乏自律,每每开始走入视频缅怀某段过去、想念某个人,就不可能停在一首歌,加上可恶(爱?)的Youtube又会“记住”用户听过、看过的视频并追加推荐,往往都是撩拨心弦的心头爱,使得我常常跌入漩涡,没完没了地一段接着一段听、看。重复缅怀也不要紧(我有阿姨们观赏黄金八点档重播的精神?),更要命的是我的联想力又好强,一串表面上或许风马牛不相及的记忆“引子”bait,都由我细针长线地联系成属于我的memory系谱,不亦乐乎。然后时间过得超快, 这里一跳、那里一跳,我一下在《东邪西毒》OST里的壮阔荒漠里感叹醉生梦死,一下在《攻壳机动队》(Ghost in the Shell)的宇宙里漫游……记忆年少时幽幽的情愫与思念,那些年月里的声与色,跳着活泼的圆舞,在我眼前、耳边如风翩翩掠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