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碎碎呢喃:静观

朋友在缅甸自由行,摄下这帧立即揪住我的目光(和心绪)的照片。在遥遥远地的修行片刻, 联结了在一座喧嚣都市里思索生命意义的女子。一位年迈僧人在呈现苦行相的佛像前静坐冥思,背影说不出他内心是澎湃如潮或静止如湖……那个微微驼背的躯体经验过怎么样的俗世旅程才来到佛前;那颗砰砰跳跳动的心脏为意识流通血液所促成的修行将带他的意识到如何的下一个rebirth?或是老僧将正道成菩萨?就算走到他的面前, 我恐怕也没有答案,因为我的肉眼远非法眼,我的心眼还蒙蔽在凡俗的愚昧蠢拙底下。还要多少岁月方可参透?好要多少次的坠跌才有飞升的解脱?如果不开始放下和修持,那就真是遥遥无期了。不禁猜测其僧人与佛法的因缘为何,带着有点八卦(好听的说法是好奇心)的心思去揣度,还有静静感受他深邃的气韵。从背影就可以提炼出的感念,我觉得或许还得感谢文学教予我的联想力和感知力,僧人与当年苦行的佛陀也有感应吧,我们三体神秘、多层次的精神对话,是一种无声的景致,以心观之,动以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