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7, 2016

碎碎呢喃:乐在边缘


在不止一个场合、不止一次地向人定义自己的边缘地位,带点骄傲地。说起来,打从某个年纪开始,个人确实变得不喜欢去挤在任何事务的“中原地带”,反而喜欢在边缘游走的自在、自得。快乐源自不那么主流的东西,在我看来,似乎更加弥足珍贵。在岛国进行中文写作二十一年,从中学生写到今天已是中学老师的自己,一直深感位在边缘,属于异类的范畴。不无沾沾自喜吧,尤其是被好奇的人问及创作者的身份,还有对我和文学的关系感到好奇而向更了解我们的牵扯时,我都很愿意进行巨细靡遗的说明。我相信,位居边缘的视野也异于一般,不但没有不足,反而平添另外一些特别的角度。当然,所谓的边缘也不是绝对的荒原野地, 偶尔路见同好,感觉到一丝宝贵的温暖,便觉得那是一份及时的安慰与鼓励。孤单的状态有利于我对自己所处的状态的把握与诠释,同时也让我的心得到它所渴望和享受的专注与沉浸。在Fringe瞭望,无论向内或是对外,都酷似以场充满未知期待的冒险旅程,使边缘地带的辽阔幅员成为精彩刺激的生命舞台。在如此的空间随性地徜徉,何乐不有?就算不被大众理解而只有以小众的身份生存又怎样,我始终安于边缘的自由,自信地行走天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