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要做到真优雅——给予特需小孩与他们的家人接受与关怀

今早一上网就看到令我痛心的帖文, 内容描述一名妇女对一位有特殊需要(special needs)的男孩和他的母亲发飙,以伤人的字眼辱骂他们的恶劣行径。读完那帖子,我迫切的反应并不是要去责备那名妇女, 或是去探究她是基于什么理由(是否是有精神问题云云)作出这么过分的举动,对小孩和他的母亲造成伤害。只因为出言痛斥, 甚至是对该名妇女进行反辱骂是没有意义, 于事无补的。在我心里,最深刻的想法是,我们的社会还欠缺对特需小孩及他们的家人的谅解和支持,而要做到使更多人对这个尤其需要大家的扶持和关怀的群体更有包容意识, 则必须进行更加积极和及时的教育和宣导。

先天有特需需要的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着比正常孩童多许多的困难和挑战,无论是在生理或心理的方面都要求看护者(多为父母和家人)付出更大的心力去应付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看护者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十分巨大, 如果还要分身分神来承受外来的无理责难,实在是吃不消的事啊。加上为人父母者, 有谁不心疼自己的子女?特需小孩也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 眼看他们被欺凌或受到委屈,爸爸妈妈的心也会痛、会碎。就算不是伟人父母, 我想大家应该也能够做到某个程度的将心比心——若是你的家庭成员或某个亲友的孩子是特需小孩,你也会同情小孩和他的家人吧。所以,为什么不多加关心那些在很努力、很用心地帮助特需小孩过好生活, 学习照顾自己或其他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生活技能的看护者?为什么连一点耐心都没有,不能给予他们多一点空间、多一点方便, 让他们可以喘口气、稍微好过有一些呢?

我实在不明白一些人的心态。所以我能够,也愿意去做的是从自己和身边愿意的人开始,身体力行地做到接受与关怀,为特需小孩或社会上被边缘化的一些群体说说公道话。就算我人微言轻,我仍觉得只要多一把声音发出来,再加上他人的响应,我们的信息还是能够传达出去的:

我国社会要做到真正的“优雅”,别无选择,给予特需小孩与他们的家人所需要的支援——接受他们需要空间的诉求并给予谅解(在行有余力时伸出援手?)就够了,不要去责难、不要去霸凌!社会上有组织在进行各方面的支援和宣传,希望教育普罗大众,我觉得这样很好。 可是大家要更积极,把说的做出来, 关怀不是脑子想就够的,遇到可以做点什么的时候,让特需小孩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清楚感受到,他们也是被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