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5, 2016

碎碎呢喃:起跑点



近年来,不时听到有为人父母者谈论孩子的“起跑点”的问题。说是要给予孩子一个好的开始, 让他比其他同辈更有优势,帮助他以后成为更加成功的人。从关怀子女的观点来看,爸爸妈妈的用心良苦本来是无可厚非的,然而现在一些成人为孩子划起跑线的方法似乎就不是那么地健康了。每次得知某国(包括我国)有孩子因为无法承受学习压力而选择走上自杀的不归路,我都会觉得非常痛心和不舍。最终落到这个田地,纵身一跃以了解生命的受伤心灵究竟是从怎样的起跑点开始赛程的?出问题的是起跑点本身,抑或是可能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对孩子太严格的管教、过于苛刻的要求(求好心切反成害)、不切实际的成绩目标……喘不过气又不被允许在跑道上停下来稍作休息的孩子疲惫、恐惧、忧伤到了极点,就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要越过终点线了。一切止于恐怖的沉寂。回想我自己的童年, 我的父母和奶奶对我并不是没有要求,却从来没有施加会把我逼到死角的压力。身为独生女的我个性里的好胜是推动我的主要力量,使我即便遇上当下看来无法突破的困境,也会想办法熬过去,而长辈则会在我身旁鼓励我、支持我。除了我自己,没人硬要我得第一,do your best就好了,be my best是我的自我挑战。我的起跑点上有他们的关爱,但没有死命勉强或威迫利诱,所以我认为给孩子最大发展和成长空间的,大概是类似的条件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