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碎碎呢喃: 一往而深


 

晚间阅读很不巧地读到汤显祖《<牡丹亭记>题词》里的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也很不巧的,我几乎每次读到都会心头一怔,并如同初次接触一样重新被撼动。杜丽娘对爱情的坚贞与执着可以允许她超越生死,成就留给后世的佳话与更可贵的,希望之信仰。总会有人泼冷水说,《牡丹亭》不过是汤显祖笔下的爱情神话,一个虚构的story,真实世界里哪来的超越生死啊?诚然,《牡丹亭》或许真的是一个假设性的理想,但其重要性,我觉得更在于它牵动世世代代读者的连番想像。能够引人入胜,叫人痴痴地“一往而深”绝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在纷纷扰扰的现实世界里,不合乎常理或世俗逻辑的事都不“正经”,符合条件的则往往显得无聊头顶、枯燥乏味,使如我等感性之人不愿意多去投入精神,唯有在阅读世界的字里行间——另一个平行的宇宙里,透过强大的力量温柔却坚定地带我“一往而深”,在不用太长的时间里疗愈忧伤在我心底留下的伤疼,为我软嫩的情愫插上有力的翅膀,把它们送到遥远的目的地。到那个天边浪漫的所在去休憩, 或者邂逅我不知道存在的另一颗心?我在那一个伟大且洞察人性的作家创造出的洞天深处于自己安然和解了,再接着修补对爱情的虔诚,继续轻轻低吟美词,象是重复的prayer,凭借文学的支撑勇敢地迎接下一个生命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