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anuary 15, 2017

碎碎呢喃:提问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
不懂就要问,别怕羞;没有坏的问题,只有没被解答的疑问……在家教学的过程里不断如此提醒和鼓励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在遇到不明白的事情时会主动地提出疑惑,积极解惑。就算身为老师, 我也有一些头顶冒出问号的时刻,不耻下问才会长知识、得学问,而不挺直在似懂非懂,又或是更可怕的“错误讯息当真理”的尴尬误区。提问讲究方法,更讲究态度。我认为最基本的原则是, 在针对不清楚或不晓得的地方发问求教时, 一定要保持谦虚和礼貌的姿态,听完地方的解说才进一步确认或求取更深入的解释。在什么事都进行得匆匆忙忙的世界里,耐性容易“断货”,提问的时候口气不佳或过度急于索取答案的例子很多。这时候问与被问双方心头的滋味恐怕都不好,交流互动的品质也会受到影响吧。遇到勇敢提问也细心聆听的孩子, 我都会很欣慰, 因为他/她提出的问题, 可能正是导入我的下一个重点的契机,事实往往奇迹般如此(也有我在设计答案时有意导向某个发展的路径)。聆听孩子的提问, 也会让我遥想过去求学时代的自己——一个“问题少女”,心里总有很多疑问或是想透过提问与敬爱的老师多接触,总之, 发问压根就是我很enjoy的学习方式。与此同时,透过阅读来揭开心中疑团的另类“问与答”,也是我终生受用的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