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anuary 28, 2017

碎碎呢喃:手艺

图片取自网络
必须有点遗憾地说,我天生就不是手巧型,就算有些“心灵”的部分,也无法制作出来,很多时候不觉得残念是假的。大概只有写作这门“手艺”勉强及格,规格品质算得上ok。当我在一片文章里读到“所有的手艺,就是熟能生巧,用好的材料、追求手感”,依然几乎是立刻被这看似简单但在实践时未必如此直截了当的道理震撼。要达到“熟能生巧”必须投入多少的时间和心力,这在放弃所带来的快感显得那么垂手可得的时代里是多么地不简单啊!拍拍屁股走人,然后投入下一个“我一定要搞定它”的技艺锻炼,然后又轻言放弃,那是多么容易周而复始的历史……一门手艺彷佛是一个意志的刺青,我这么想着,因为我深信要有刺痛加持的实在感,方可带来一股强大厚实的力量,推动不幸怀抱惰性的人(如我!)进一步提升自己。我的文字手艺需要不断的努力打磨,希望能够polish出一个更精灿细美的成品,这不仅是对自我要求的满足,也是对个人的精神素质的挑战。这整个追求“正确”手感的过程可说是一个惊险万分的过程, 因为在有些时候必当遇到令人失望或失落的际遇,还有寿命不够长的小胜利, 让我觉得几乎是不可能达到任何类似“终点”的目标的样子。至今, 我当然也还在无涯的阶段拼命泅泳求存,因为我对我热爱一生的文字手艺始终保有精益求精的渴望,用在别的东西上似乎仍不够持久的那股坚毅,在书写这块田地上,却奇迹般的意志保有欲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热切渴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