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碎碎呢喃:耳边女神

看见的 熄灭了
消失的 记住了
我站在海角天涯
听见土壤萌芽
等待昙花再开
把芬芳留给年华
彼岸 没有灯塔
我依然张望着
天黑 刷白了头发
紧握着我火把
他来 我对自己说
我不害怕 我很爱他
                ———王菲《彼岸花》

王菲一直在我心里。女神的地位,从未摇晃。也是林夕用绝美的歌词为她冠的冕吧,用好多首前卫性始终隽永的作品。我极喜欢的《流年》、《不留》、“寓言五部曲”里的《新房客》、《寒武纪》……等,罗列起来没完没了,而且单说歌名就可能陷入多段与歌曲紧密联系的回忆。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心情的千丝万缕被immortalised于旋律、歌声和词句中,我儿女情长的温热在女王酷酷且带有神秘距离感的音乐里被很好地贮藏了起来。早在她还是“王静雯”的时候,我便成为了她的拥护者,多年来无论听的是她的新作或旧曲,我都能从中品味到一些独特之处,或让它们慰藉我某时感性的忧郁心灵。被安抚或挑动的心绪,无非是粉丝的sweet surrender,被降伏绝对是心甘情愿的。王菲现在不太有作品了,有也未必和过去那巅峰时期的可比了,除了觉得有些揪心的遗憾,渐渐地也释怀了。因为我经验了最好的时刻,而没有任何一个高峰是永远不变的啊。女神在我耳边留下过最深刻的隐形足迹,走到心坎里的千山万水,声声呼唤远方的幻想。例如我幻想能够与其并肩的那个身影,我会想用女神的《彼岸花》涉过思念的河水到达他的面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