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anuary 28, 2017

碎碎呢喃:编织

图片取自网络
如果可以,把编织出来的谎言穿上了,就可以更坦然地面对一些人、一些事。原本说不出来的话语能够顺畅地窜出,活泼自然通顺,而对方也深信不疑或难搞的状况迎刃而解。少了必须的“真实”,编织的成果可以华美亮丽,更好的是能够相对无害地应对所有的人与事。毕竟活着实在已经有够劳心伤神的压力和重量要担负了,倘若真有能力轻松些地编织出无关痛痒的“台阶”给自己下,我想也无可厚非。可能有人会说我太没有原则,或是道德观念弹性太大。可是我想说的是,假如一直为没有什么具体意义的righteousness把自己搞垮,弄得什么别的事都没精力去好好处理,那么结果不也是浪费了人生?生命的巨网要求人不断努力经营,有创造也有修补,编织出来的不净是伤人的谎言,一些white lies或许也无关痛痒。可是要保持在“白色级别”就需要自律了,因为更有利的杜撰常常是诱人的,假若允许自己陷落,把故事编得天花乱坠, 还带歹心地加油添醋,那就太贼了。太蓬松的故事“外套”穿上身不但会让人面目全非,还大可能无理喻地扭曲一个人的灵魂,这样不应该, 更不值得。我在喜欢书写故事, 也知道得有分寸, 我才保得住“生而为人”的价值, 而不会遭遇遗憾后悔或羞耻的折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