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17, 2017

碎碎呢喃:导航的必要

总有觉得小迷失的时刻,会莫名地感到彷徨和忧伤,纵使只是那么淡淡的一点点。滋味已经足以令人久久难忘,哪个时候云淡风轻了,仍心有余悸,或余温。有点自虐倾向的我其实并不排斥那丁点lost的感觉,并因为能够在其中启动某种自我探索而觉得有些收获,而非完全吃亏。有时候,结果是重新启动程序一般的心态大调整,从灵魂某处冒出的力量,带领我一步一步地走出身陷的朦胧处境——进入更明确的光线照射处,让我清楚自己的所在及下一步该考虑走的路径或方向。自我导航是闯入类似的迷失多次后的经验结晶,更是生存的技能之一。我相信自我导航是绝对必要的。在不经意流露的恐惧和担忧的冲击下,行动力也许会被影响,肢体在不安中麻痹,然后就动弹不得。心里知道或有些idea要往哪里去,却没有任何能力执行,再精彩的灵感也可能迅速丧失光亮。迫使自己努力地破茧,哪怕是随意走上几圈,亦可能在一个特别的瞬间突然“知道”该走的方向。所谓的epiphany吗?灵光乍现了,航道也会显得更有迹可循、有理可依,信心也会随之增强。人生不就是不断的迷失与路径的寻回吗?导航机制越练越敏感、越练越准确,是非常必要的。未必要always right,但该争取always improving,在生命的暗海上航行,导航能力几乎无法不加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