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3, 2018

规律


规律

定下一套规律
让自己无法错过
生命的时节

我自认自己从来都不是在生活中很讲究规律的人,说得好听是随性,要对自己严苛一点的话则是随便。有时候会突然想到,是不是该制定一套规律来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有条理,可是煞有介事地拟定了一个清单后又不一定会一直乖乖执行。偶尔偷懒、取巧,绕个圈子就停在一处了——所谓的规律制定又失败了一次。
            在工作上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律行事,那方面就比自己私底下的生活规律好遵循了,看来我是需要面对一点压力才会产生自律的人。能够依循某个规律办事或完成生活中的一些任务一定是正面的事,完满地按计划做好一些事带多少会给人带来成就感,也鼓励我下次再尝试为自己制定一些规律,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我提醒自己:要随性得不随便、不混乱,就要靠一点自律了吧。
            不过有规律不等于食古不化。任何的规律都需要定时的检讨,看看有没有需要调整的细节,一些适时的变化不但配合各种客观条件的可能改变,也可以打破沉闷的一致性,借由一些小但非毫无意义的变化为规律注入多一点活力,依循它行事也许就不会显得那么沉闷了。只是不管做什么改变,依然要遵守或参考该规律制定之初的原则,改变不是任性的随意妄为,这点必须牢记就是了。
正如大自然的时节有其规律,生命的时节也有。人在规律里按部就班,稳健前行之余,没人说不可以适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达成平衡和维持恰当性是让任何规律发挥作用的必备条件,小心地照顾到这两点,规律就未必是死板板的,它也可以让生活在一点纪律中过得更有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