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2, 2018

江湖




            武侠世界里的江湖是腥风血雨随时可能大作的短兵相接之地,争夺盟主地位的各路英雄(与枭雄)为了登上天下第一的宝座卷入无情杀戮是家常便饭,血流成河的武林悲剧层出不穷。江湖上有真正的友情吗?

            也许还是有的。在侠义道德还没有完全泯灭的一些人心目中,行走在江湖上还是要讲究一些原则的,杀戒不可乱开,正义还是需要被维护的。许多精彩的故事也在江湖上的人性展演中陆续登场,江湖是最真实的舞台,既可以是残酷的博斗场,也可以是证明道义尚存在的最真实试验地。江湖里的温度,极冷和极热都可能存在,看游走其间的人如何经营、怎么体验。江湖事不一定都有理可循,可是江湖儿女大多愿意倾情面对一切,不管是爱或是恨都需要当局者坦然处理。

            当然也有人在行走江湖多时后因为厌倦里头的生活而决定隐退的。选择在尚能够全全身而退时离开是非圈或是做出急流勇退的潇洒决定,最起码不会留下骂名,还可能成为一则佳话。能够自主、自由地出入江湖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至少能够掌握决定权就说明了身上的束缚或枷锁还没有使人动弹不得。如果到了身不由己的阶段,江湖对个人来说恐怕就是悲剧的可能性大大超越幸福的了。

            行走江湖者,被众人敬仰、捧上高位就是绝对的赢家吗?我从现代人的角度看问题,综合个人性格来说,还是能够自由地为自己的出入及命运做决定是最幸福的。如果要在身处的江湖里站稳一席之地等于牺牲自己的自由、个性和价值观,我倒认为这个江湖其实并无太多留恋的理由,就算真的拼到第一位又如何?也许在那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上,人才会后悔而且那时候失去的东西和赔上的代价已经没有办法获得弥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