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3, 2018

重来



            历史是举手不回的,也就是说已经发生了的种种没有重来的可能,这一方面是其悲剧性所在,另一方面也不是没有魅力的。就算是极度后悔,也没有人有任何的方法把时间往回调,再把生命里的某个片段从头到尾再来一遍,借以改变事情的发展方向或是关键情节的细部,希望最后达到的结尾会不一样?
如果真的可以重新洗牌完全重来,而且还真的能够就此得到理想中的结局,那么人会不会就此“学坏”——反正无论如何都可以重新洗牌再来,第一次尝试时就不需要全力以赴、谨慎行事了,对吗?重来时以驾轻就熟的手势重复一个套路,重复已然变得更加纯熟的行为顺序和动作,是不是保证成功呢?
            如果重来时把握机会稍微改变一下策略,谁知道结局是不是会不同呢?就算仍是成功、顺心的,是不是会因为细节有了点不同而留下更魅力的记忆?我相信如果有重来的可能,结果要变得更好,也希望其内含和第一次比较起来,也更精致——人生要活出精致和精彩,才不枉一步一步的努力跋涉。

            重来,就因此有意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