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1, 2018

恰好






当一切的进行合乎心意,那状态便叫“恰好”。
当事情的结果达到预想的目标,那样便是“恰好”。
恰到好处,不多也不少,这是种艺术也是挺科学的。一切的开始和结束都选对时间,不偏不倚,不迟不早,便是恰好。
能否做到真正的恰到好处,靠智慧,也讲究技巧。因为如同生命任何一部分可能出现的过犹不及,太多或太少都是不平衡的偏颇,都需要调整过来,只是务必要留心,切勿矫枉过正——那样就更加偏离“恰好”了。
我觉得,一刀切的方案总是不符合恰好的精神。要达成某个目标,不同人大概需要不同的策略,就算同一人,在不同年龄和生命阶段也不一定只会用同一个方式取得特定的成果。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个人生命经历的影响,不同阶段被认为是“恰好”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做得到随遇而安的话便几乎等同于达到“恰好”的目标,只是要在落实这点后尽量让它持久则并不简单。张口便说的总是看来容易,但要真做得好就不见得一样那么干脆和简单了。


所以,不要过分强求可能才是实现“恰好”的理想精神。恰到好处就不必迫使自己勉强什么,顺其自然以达到理想中的结果,过程中再成就自己的心灵成长便是最好的收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