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8

放歌好流浪



              在写文的时候写到陈升升哥,这远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可能是最后一次。了解我的朋友知道我和升哥结缘在多年以前,听他的专辑那么久,每一次他发新片,里头的作品中一定会有深深打动我的地方,不管他选择什么主题来制作专辑,我都坚信那必定会是诚意之作。有时候大顽童的他做的是加入新的元素,企图带出和过去不同的感觉。他的突破与其说是为了自己,还不如说是要透过他的创作和歌迷做发自心灵深处的交流。听着他用率直的性子拉开嗓子深情放歌,踩在音符上去流浪一般,我这小歌迷的耳朵也随着音符踏上意识的旅途,可以借着仔细感受升哥在歌中的遣词用字以及诠释作品情感的演绎走近他和体会他要透过歌曲传达的点滴。

              听着升歌,真的可以让思绪开始流浪的旅程,凝思听着,这趟流浪就带我飘洋过海地回到了台湾。连续听上多几首,摒息便真的感觉自己仿佛又坐在台大的宿舍房间里,重温的感觉是想家想到除了听歌就什么也没有心思做的夜晚或每个为期末报告努力奋笔疾书的凌晨,在台湾生活的岁月里,升歌给我的安慰与鼓励是没有任何其他歌手能够做到的。无论心情多么烂,连串地聆听升歌一定能够得到安抚,且能够在一句句的歌词和一个个音符间进行一场又一场心绪的流浪。行过的千山万水,在一个宿舍房间里展开,在一杯热饮里走到终点。尤其是在微寒的寒流夜,在带点微寒的空气里穿上薄外套听着那把极熟悉却怎么也不会腻的声音,把听过无数遍的流浪者的故事娓娓道来,一次次复习尝过无数次的心情,虽说是别人的心情,却也魔幻一般地能够唱进我的心坎。只因为他的歌以他对生命的认真与热情为底蕴,才特别有诚挚的感觉。

              这番魔幻般的力量,是让我爱上他的歌的原因。在踏上台湾这块土地前便爱上,在生活于这岛屿的年月里被巩固了,就算离开了也继续着对那些歌曲的爱恋,借着复习它们透过意念回到我深爱及思念的所在,一次次屡试不爽。放歌好流浪,一趟旅程总要装满音符的,陈升之让我想起我深爱的台湾,让我心中满满的感激。谢谢他还在坚持做音乐、发专辑,让我持续有着期待与满足。每次听他的专辑都像坐在自家却又像是回了一趟台北,心里温暖又幸福。
图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