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18, 2018

分隔与联系



从前就听说6 degrees of separation或“六度分隔理论”。

按照此理论,两个互不相识,表面上看似毫无联系或交汇点的人在理论上只需要几个中间人(学者研究的结果是六层)就能够建立起联系。这个理论听起来相当神奇,不过在现实生活里总是找得到能够支持它的事例。谁是谁的老同学、旧邻居、前同事,大家在生活里总会属于某个或多个人际网络。人与人之间在任何一个网络里与别人建立起关系,一层连接一层,层层揭开来就是密切的联系了。
一层层地揭开交际密切的关系,我们与他人隔的可能也并不如我们以为的那么远。有时候觉得意外:某某和某某原来都认识的,而我又都和他们相识啊!在巨大的人际网络里,我们认识或知道的某某某可能远超出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范围。随着学习或工作的环境让我们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在与一些刚认识朋友交谈时常常会提到双方的“共同好友”,人际关系的重叠越来越多,这一点其实非常有趣。在和对方交换对某人的印象、意见或故事时,不难进一步发觉自己对此人不甚了解的地方,甚至获得“爆料”的新知识,这是饶富趣味的。
且不一一去剖析每一段“迂回曲折”的友情有几度的分隔,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则还是要把握和与自己有缘产生交际的互动机会,为彼此的感情加入温度和意义,让两人之间的交流有品质,互惠互利是最基本的目标吧。毕竟相识就是一份宝贵的缘,如果联系彼此的还有其他的朋友,这样的人际网络绝对是值得好好经营和把握的。毕竟在这个偌大的世界上,有缘相遇相识真的不可不珍惜,能够为命中的交际和相会、相识真心感恩,那样的心境也会给人生活上的宝贵支持力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