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November 23, 2018

黑色理性




在美国,感恩节之后疯狂登场的便是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在美国,圣诞节大采购普遍上是从这一天开始的。感恩节是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所以星期五也就是美国人大采购的第一天。许多商场都会在这一天推出优惠活动,目的就是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促销来推高买气。据说,由于美国的商场一般以黑笔记录盈利,而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疯狂的抢购使得商场利润大增,因此被商家们称为“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为疯狂购物日的的行销概念早已不限于美国,现在全球各地似乎很难找到不被黑色星期五涵盖的地方,咋这一天捉紧购物优惠的契机满足购物欲已经成为了消费文化的一部分。店家纷纷推出优惠,趁机捞一大桶金。

我呢,一般上很难为黑色星期五所动,这和自己意识到拥有的东西已经满坑满谷了,如果还疯狂乱购物,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此外,说真的,像是我买的最疯的书,只要我心仪的作者出版新作,有没有碰上黑色星期五特惠并不重要,我也不会把全年想买的书都累积到这一天才来消费,要看的就要在最短的时间买来看,等那么久,我可没有耐性。

另外,黑色星期五怎么说都比较像是商家炒作的噱头,倘若我没有特别的需要,就没有必要去凑这个热闹,万一“不小心”被什么东西诱惑到了, 不理智地消费了更不划算嘛。眼不见为净,这是最理智的做法, 不是吗?把可以百分之百省起来的钱留在荷包里, 不要为了买而买,过后才后悔自己的冲动,要求自己理性一些, 不要盲目跟风,这点所谓的理性我还守得住,年复一年都守下去了。

一向来不以理性著称的自己, 在这方面倒是相当成功地做到了自制和自律的,这还是有点值得骄傲的, 不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