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2, 2013

請處理問題,好嗎?

今晚搭乘地鐵回家時,遇到令血壓飚高的狀況。
 
一對夫妻推著女兒上車,那孩子看來有四、五歲大,身穿托兒所的Polo-衫。沒過多久,她便開始嚎啕大哭,口中不斷重複著:“給我電話……我要媽媽的電話啦……給我給我……”父母親顯然有些難為情,父親便對女兒推說媽媽手機沒有電了,回家再玩蛤蟆云云,可是女兒始終不買賬,還抬高聲量、拉開嗓門哭喊,疲勞轟炸式地重複一樣的要求,幾乎聲嘶力竭。
 
這時候的爸爸企圖借助“群眾的力量”,說大家都在看你了……還哭?小妞可不管,繼續發著脾氣、使著性子,一直使勁蹬腳揮手。在一旁的媽媽由始至終一言不發,鐵青著臉,任由孩子哭鬧。四周的乘客,有的竭力做若無其事狀(卻在斜眼偷瞄那一家人),有人面露無奈表情, 有人走開……

我很好奇,這對父母要如何解決問題啊……

十分鐘過去,那孩子不見疲態,還是中氣十足地重複一樣的要求(不煩哦),聲淚俱下(全部的力氣用在這個上面)……爸爸被鬧得無計可施,掏出自己的手機給女兒,誰知道小妮子根本不領情!“我要媽媽的……媽媽……電話……”

從戲碼上演到我下車(不等於“戲”演完了><),接近20分鐘的時間啊!跨步出車廂,身後還是“嗚嗚嗚……”的哭聲。

令我不解的是這對父母和對自己的小孩鬧情緒的狀況那麼束手無策,而且就算是有注意到旁人的目光,也似乎十分無可奈何,只能任由情況失控。一味讓步最終也不能夠解決問題。可是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處理的, 不是嗎?

小孩無理的哭鬧, 認為這樣就會“有求必應”實在是要不得的行為。父母絕對有責任從小教導子女正確的行為規則, 而不是姑息放縱,任由他們恣意妄為。公共空間是人人有權使用也有義務維護其良好狀態。現今社會,似乎有越來越多不被管束的小朋友出現了,他們的各種吵鬧行為足以對在場的人構成干擾,這個父母難道不知道嗎?

有問題, 拜託處理一下吧。孩子不教好,長大了是會吃虧的,這個道理不難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