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rch 29, 2013

最好的年華

我一面聽王菲的《不留》,一面思索著有的沒的……

我把心给了你 身体给了他
情愿甚麼也不留下 再也没有甚麼牵挂
如果我还有哀伤 让风吹散他 如果我还有快乐
如果我还有哀伤 让风吹散他 如果我还有快乐 也许吧


有人說,這是一首寫三角戀的歌,不難明白。
“說話”的顯然是女生,鉅細靡遺地在兩個男人之間規劃自己在時間、精力、情感等的分配,什麼都分出去了,什麼也不留下。最後的基調有些淡淡的哀傷,不是享盡齊人之福的那種爽快,反而顯得無奈。


我在想:女人把自己生命中“最好的年華”給了哪一個男人呢?她心裡一定早有決定,有了個答案, 卻始終保密著吧。貼近胸口的答案是她夢醒的鑰匙,情愛世界裡的最後王牌嗎?

一個女人“最美好的年華”未必是她最年輕、美麗和性感的時候。我想,那太膚淺(我會得罪很多人吧?),也太絕對……我反而覺得那個最美好的時刻/段該市“調味”過的——經過一些滄桑、一些世故、一些幸福、一些領悟而萃取出來的醇正光陰。我可能太理想主義,抱歉,但這就是我。

所以《不留》女主角要什麼都不留地去戀愛, 去投入,或許最後才會達到那段真正的“time of her life”,然後接受餘後的人生,以及剩下的成熟生命。

能哀傷得盡致、快樂得盡興,需要一定的年歲累積,這也是我堅信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