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24, 2013

寫在悶熱的雨後——學校假期結束之際的想法

 
 
一周的學校假期到了尾聲,這個星期天是學子們為開學做準備的最後時刻。還沒做完假期作業的要趕緊抱佛腳;還沒理好頭髮的得快快上理髮廳收拾一下邋遢的形象;還沒玩夠的遊戲要把握時間去玩……
 
吃完飯回家,走廊一片寂靜。上星期的這個時候,在外頭嬉戲的孩子三五成群,笑鬧尖叫,儼然一幅“假期自由圖”,而今天的景象就完全不一樣了。家家門戶緊閉,四下無聲,有點無聊……
 
來臨的週一的Monday blues,大概特別藍吧。可是blue的不只是孩子們,還有大人——老師咯!
 
賬面上說是一個星期的假期,卻絕對有可能是“假”的。有教書的朋友無奈地說需要備課、出考卷、追趕批改進度等等,喘口氣的時間沒有多少又要開始另一輪的馬不停蹄了,身心的虛脫狀態都沒有機會完全恢復過來。救命啊,一個星期過得太快了!
 
對此,我有共鳴, 因為我也經驗過。
 
現在回想起來, 我選擇記得的有關教書的記憶多半是美好的。我教授的是自己熱愛的語文,再被視為弱勢也堅持著維護它的尊嚴。我遇過很可愛的學生,他們的熱情溫暖過疲倦的我;還有和我並肩作戰的同事們, 我們一起度過了許多甘苦參半的日子。
 
現在我還會萌生“回流”的衝動,想繼續透過我的綿力教導學生,想再站在課室前面和孩子們分享中文的美……
 
今晚尤其有些感觸,因為明天, 我還是站在體制外的。(可以遲起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