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23, 2013

我的故事鼻 A nose for a story:生命7:3率

健談的計程車司機,往往帶給人驚/喜。
 
太多雜亂話題或喋喋不休的司機大哥,會把搭客堵得無處可逃:禮貌地點頭表示尊重, 他以為你聽得對味,他便繼續延伸、補充;冷漠地假寐或擺出手機“低頭族”的姿態,有些演講家倒是會打退堂鼓,另一些卻不放棄死纏爛打……
 
所以, 我坐上一部計程車時,一聽到司機開腔,我便在心中默禱起來。
 
今天遇到的大師級司機,卻紮紮實實地講了一堂有趣的“課”。一堂“生命7:3率”的課。
 
司機問我們一家三口:人類為什麼會生活在地球上呢?
 
 
噢,不是因為地球有水有氧氣,適合人類存活喔……我們沒有回答他時,司機大哥一面純熟地轉換車道,一邊說。他如同一個有經驗的老師,在一小段吊學生胃口的沉默之後,才繼續“揭曉答案”。
 
是所謂的7:3比率喔。地球上水和陸地的比例正是7比3,人體內部液態(血液)和非液態(骨肉)比例也是7比3;漢字“男”有7劃、“女”有3劃……就連台語歌裡《愛拼才會贏》裡的歌詞“3分天注定,7分靠打拼”的歌詞也被司機大哥拿來分析得頭頭是道。
 
這些都不是巧合喲,他自信地強調,而是有道理的。
 
司機大哥解釋完之後,我們也到達目的地。且不論他談的是合理、有力的論點與否,我還是對整個呈現的趣味性十分滿意,這次愉快的乘車體驗,難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