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21, 2013

我的故事鼻 A nose for a story: 女孩的心事

在这世界上, 就在我们的生活里,藏着很多的故事。
 
我从来不写小说,不是不要写, 而是写不出。可是,我还是很喜欢东看西看,发掘周遭可能存在的故事,因为有人的地方局有故事发生的机会,而故事内容往往是难以想象的。
 
我相信:一个生活中的情景、一个稍纵即逝的片段,都有故事的潜力。
 
最近,我就遇到了被我冠上了“女孩的心事”的标题的故事画面。
 
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大多还小,不是上幼儿园的娃娃, 就是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最近留意到一个年纪显然大一些的女孩,常常拿着手机站在走廊上,倚着即门口的墙壁或坐在外头拜访的椅子上,很专心的样子。有时候,看上去她是在专注地输入着简讯,手指动作飞快;有时候,我走过身边一瞄, 则是在玩游戏, 滴滴答答的声效带动了游戏者紧张的情绪。
 
别误会, 我完全没有多管闲事的意思, 也不是故意要偷看女孩在用手机做什么。我只是暗暗觉得有趣。尤其是有一回, 我不巧看到她用手机自拍, 那种少女带点羞涩和犹豫, 却不无追求甜美效果的坚定(我年轻过, 这一点可以算是经验之谈, 但是我的青春期没有手机自拍这件事QQ),用手机自拍方便删除不满意的结果, 可以拍到高兴为止。她拍了几张吧,然后发现我的目光,顿时露出有点尴尬的表情。
 
还以为这下子, 女孩定然对我起戒心,提防这个鬼鬼祟祟的邻居“阿姨”(我认了……),可是事情似乎没有那样发展。女孩依然喜欢神秘兮兮地在走廊上用手机,看到我走过,投以的竟是一种带点友好的“共谋”眼神——因为我目睹了她的一个暧昧仪式(?)而没有向家长高发吗?。我好奇的是, 干嘛不再家里翘起腿舒舒服服地用,反而窝在门口?是家长会干预, 或强行窥探其隐私?她一直在发简讯的对象是谁?一个心怡的男生吗?我的心里有着对少女情怀的浪漫幻想,以为那是所有少女都有的心情。

接下来, 我大概没有可能知道真相, 或许也不想知道。少女的心事以及她的小幸福与小忧伤,都留给她和时间慢慢经历吧。我只想祝福她,平安、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