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31, 2013

怎麼教才好?怎麼教才對?


星期六下午,家教的孩子把測驗卷遞了給我,我沒看分數,先問了:“你滿意嗎?”

搖頭。我不及格。聲音細小,卻聽不出什麼感情。(還是,有那麼一絲的失望?)

接下來,我們一起研究了一下這份試卷,由我來仔細講解給她聽。

其實,我不認為這是特別難的測驗,像是綜合填空裡問到的成語和詞彙都挺常見,“不應該”難道一般的中三學生。理解篇章的內容是說教類的,給似懂非懂的學生讀倒是有點悶,行文有些比較難懂的部分(家教小朋友也屬於語文能力稍弱的那一群, 否額要家教幹嘛?)。

我慢慢給她講解,間中穿插一些幽默的小故事(小朋友有笑),看她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在事後的考察讓我確認她有學到東西,我很開心。

下課後,我在路上想著這陣子家教的經過。

小朋友在家裡很少說華語(父母和姐姐都講英語),從小語文基礎打得不太好,一路勉強熬過來,遇到關鍵的考試還能夠及格。補習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而這孩子相當乖巧,學校的華文功課都會盡量自己做,遇到難題才問我。可是, 我總是能夠感覺到她心中或許藏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奈感,願意用心卻麼有把握能夠做得好。

我該如何幫她加強華文這一科的信心,幫助她取得進步呢?要培養興趣(看得出她現在全靠“責任感”在應付著)?還是“對症下藥”地帶她專攻考試竅門、重複操練那些乾巴巴的東西?
她會不會“虛不勝補”,不但無法消化額外的知識,還變得討厭這個語文?反之,如果一味周而復始地操練“基本功”,恐怕她也會悶到想逃走吧(搞不好先吐了)?

想到這裡,我總覺得胸口悶塞,頭慢慢痛起來。

看著她每週必須應付的功課,還有提到“新課文”時的茫然表情,我也不禁心痛起來。

我討厭照本宣科,把一個很好的語文課弄得死氣沉沉, 只為考試服務。可是現實逼人,那是不爭的事實。

抱頭……再想方法救救孩子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