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rch 27, 2013

我們的童話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的媽呀,我們的“新加坡童話”(Singapore Fairy Tales) 成了世界級的笑話了。
 
這系列的作品是一群南大傳媒系學生的畢業作Final Year Project,遠看還以為是甜美的,趨近則只可用“乍舌”形容。
 
至少對我來說,看過這組小朋友的作品,真的大大搖頭。

不難發現,他們的靈感來自人口白皮書針對我國低生育率所表示的關注。國人晚婚或不婚的趨勢,加上生育率的持續下滑,都敲響警鐘,促使政府推出一系列應對措施。這些政策引發了新加坡人廣泛的討論,這麼"hit"的課題也就成了一個吸引人的FYP亮點。
 
且不論我那些屬於女性主義的不滿,試想想他們也不是無知的三歲小孩,創作出這系列“新加坡童話”,直接或間接地得罪了不同的社會群體: 單身婦女、不計畫結婚或生育的男女性…這樣的策略相當不明智,更不用說會引起反感。
 
就像“會下金蛋的鵝”的故事,被予以“兔死狗烹”的詮釋——超齡老鵝下不了金蛋便價值盡失,可想而知,鵝作為女性的比喻。真恐怖。Fairy Godmother則被刻畫成一個只愛貓愛名牌包包和鞋子的老姑婆,顯然針對女單身貴族,根本不尊重個人選擇的自由啊。
 
我很好奇,這些少男少女真的要為“生育救國”做hard sell嗎?“提高生產力” 就能夠將原本完美順遂的童話世界恢復過來了嗎?我實在不以為然。
 
And I doubt they will work. Tact is required to educate anyone properly; this project, which portrays women as immature, irresponsible, selfish and dumb, misses that mark completely. The only positive female character? Snow White. She has seven kids who “give her kisses every day,” which clearly makes her “richest of all.”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the love of children or having a large family, of course, but childless women can live richly too.

我同意文章作者的看法。要改變民眾的心態並非易事,更不應該草率行事,更加忌諱將教育對象當作白痴。誠然,一個女人的自我價值不單單來自生養兒女(別誤會,我還是100%尊敬媽媽們的!),生命的意涵是深廣的。

這個事件令我擔憂:時下的年輕人是我國的棟樑,他們的素質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夠帶領自己和新加坡走過充滿挑戰的未來。在不犯下一竹竿打翻全船人的情況下,我懇切希望年輕一代的國人在看待問題時不要流於表面或極端,要多理智地思考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