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September 13, 2016

讀一首情詩1

美國女詩人Emily Dickinson,我沒有閱讀過太多她的詩句,卻被曾經過眼的那些字跡震懾。意象之舞與意義之舞交織翩飛的迷人直擊我心。像是:

為什麽我愛你,先生?
因為——
風,從不要求小草
回答,為什麽他經過
她就不得不動搖。
因為他知道,而你
你不知道——
我們不知道——
我們有這樣的智慧
也就夠了
閃電,從不詢問眼睛,
為什麽,他經過時,要閉上——
因為他知道,它說不出——
有些道理——
難以言傳——
有修養的人,寧願會意——
日出,先生,使我不能自已——
因為它是日出,我看見了——
所以,於是我愛你——

詩人寫到,要如風那樣不對小草多加問難,而僅在輕拂中安撫它因愛而脆弱的心,這樣的觸覺也是“愛”的觸感,“愛”的溫度。卑微的戀人需索也渴望被憐惜,在心底泛起的溫柔裡軟癱著,因為已經把自己掏空了——一切所有都獻給風一樣瀟灑的先生了。

所以,請不要質疑戀人炙熱的窘迫,需要溫婉的寬厚和接納, 內有自己曲折但必然正確的邏輯,作為對最偉大的愛情的絕對忠誠奉獻——一場可以超越生命的奉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