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September 11, 2016

旧文新帖:30年

30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30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30年前的故事还没完。”张爱玲花了30年才修完《色。戒》,小说问世是1978年的事。 2007年《色。戒》被搬上大荧幕,风靡了全球,又一次把众人的眼球吸到张爱玲的身上去了。

30年,30年, 30年究竟多长?或者多短?时间对于任何一个平凡人的残酷折磨什么时代都会上演,其实怎么说也实属惘然, 只不过被鬼才般的张爱玲拿来作出更凄然冷眼的文章。 就像我颇喜欢的《倾城之恋》中的开头:“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第一次读便感觉到莫名的悸动,此后几番回味, 才真正开始领会它的深意。每个人拉着的那把胡琴总有各自不同的音质, 但是悠悠岁月中,谁也不会被赦免于生老病死之苦,谁也都有机会在命运苍白清冷的光亮中进行一场悲情的演出。孑然一身来到这个世界的时侯已是孤独,离别之际,也还是孤身只影的,不是吗?

人的一生有多少个30年啊?事实上并没有太多个。而颇令我又感触的是,周围几位亲近的长辈或朋友都表示不愿意活得太老,因为担心高龄患病,饱受折腾, 痛苦之际活得了无尊严,还不如及时走到终点,不让自己苟延残喘。 不禁自问:我和他们还有30年的时间共处吗?这个想法似乎有点怪异,也相当消极,不过它确实深深撼动了我。

站在人生的某个点上,有时候会特别有回顾的冲动。不少人相信张爱玲在《色。戒》里间接写了她与胡兰成的爱情故事,漫漫30年岁月里的不断修改, 其实也就是在重温这段对她而言绝对刻骨铭心的爱情,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领悟和滋味。这30年是煎熬, 亦是享受吧?

对任何人来说,30年可能一晃眼便过去了,穿越其间有时又可能感觉一切都在凝结的状态。这就是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