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8, 2016

舊文新帖:欲念飞行纪录



低空飛行。看得見地表上的一切。清晰得叫人心痛。不想看清楚的所有真相。一件也不少地出現在我面前。不多也不少,分量適中的瘋狂因子從空氣裡流入我體內,融入我的血液,擴散全身。
*

以為自己什麽時候已經死去了一部分,在那段歲月過去之後。

如果我有機會把想說的話說完,我真的會這麽做嗎?也許我並不完全肯定自己真的有那麽多想說的話。現代生活裏的話語加不加防腐劑,都會很快速地變質。走了香味、褪了顏色、跑了口感、亂了記憶。唯一的增添,是悲傷與悵惘……不想帶著上路的行李,卻要在接下來的歲月裡一直背著它走下去。這樣的我能夠走多遠呢?眼下所見的道路彎彎曲曲,由形狀不一的碎石砌成,一塊一塊的記憶之石, 踩過一步就是一個回憶的瞬間倒帶。我一面慢慢地走,一面感受左邊太陽穴的蹦蹦痛感。
痛, 是仍活著的表徵,就算是壞死了一部分的自己,也還有能夠再生的細胞吧。但要說那是愛, 為你永恆不變的灼熱,我現在又有些保留了。灼熱會冷卻,眼淚會澆熄曾經燃燒在胸口的倔強執著,你再一次背向我的時候, 那邊悄悄發生了。時間死在你漠然的眼神之中,葬在我永遠到不了的迷濛裡,並在日後投入我怎麼都追不到的輪迴裡……我們將越離越遠,你在天空, 我在水里,而我們曾經相愛。

你記得嗎?我們還是“我們”的那段日子, 在那座滿滿是人和車的城市裡。說話常常被手機鈴聲打斷、被一千零一件工作或雜務打岔,心裡塞滿各種干擾訊息的你我誰也沒有在聆聽彼此,我們以為還有時間吶。還有的,日子不會用完時間不會結緣分綿延輕易不斷,那就是永遠。

最後, 你我之間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遠”。

*

那座城市的機場在翻新。

鑽進一家每次我來都光顧的連鎖咖啡館,在櫃檯幫我點餐的小姐一臉百無聊賴,顧客是飛出國的自由鳥, 她是距離關卡so near yet so far的打工族,年假到了也未必出得了什麼特別的地方(也許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她的無奈生活)……熱焦糖瑪琪朵,不,還是給我柚子茶吧。清澈的亮橘色,假意的歡樂情景一般,伴我坐在被一盞黃燈照明的座位上寫信。

總有個四、五十分鐘的等待,不喜歡太早到候機室,因為要穿過幾個寒暑假過去都還在施工的廊道,什麼時候走到哪裡都一樣沒有變化,使我的離去一直像是沒有穿過時間的洗禮,我卻在老去啊。我身為女人不能夠忍耐的就是這個, 因為你, 不老。離愁你懂得嗎, 我很懷疑。

柚子茶冒著淡淡的熱氣。我寫著彆扭的句子, 主要用中文,摻雜一些英文。給不老的讀者, 說我對歲月的一些想法,我的哀傷我的思念我的密碼,說不出來的都用一筆一畫刻印在信紙上。我的感冒靠熱茶驅趕, 我的寂寞空間繼續透涼。如果你突然出現該有多好?

停筆。托腮。

最後十分鐘, 喝完了柚子茶,檢查了一下護照和機票,收好了寫不完的心情。回家就要見到你了。我要任性地敘述我在這座城市裡的所有經歷:我的故事、我的眼淚、我的失落、我的驕傲……你在聽嗎?你會明白說完了這些我會很虛脫嗎?我給你寫的信始終不會寄出去,那是為我的叨叨絮絮下的謹慎註腳, 我卻都不敢給你看。

回到有你的城市裡短暫生活時,我總需要翻新自己。忘記一個階段的生命經驗,適應不一樣的節奏。我沒有埋怨,沒有委屈……真的沒有。可是,我的行李箱始終沒有清空,暗暗準備好的,到了必須再飛離的時候可以乾脆瀟灑地出發。再度在持續翻新的機場降陸、入境、領取沉重的行李,回到沒有你的世界角落。我好矛盾,這些年一直如此這般地活在內在衝突中。我捨得你嗎?捨不得你?你也一樣懷疑過自己究竟怎麼想吧, 你沒有明講, 我卻都看在眼裡。

如果你突然出現,我們就共赴不一樣的目的地了吧?那是個驚喜,我一定會流淚,圈著你的脖子跳蹩腳的碎步舞蹈,一面哭一面笑。

可是, 這不可能發生的啦。

櫃檯女孩在沒有其他顧客光顧的這段時間裡繼續忙碌,準備可能或可能不會用到的主廚沙拉配料、擦拭已經在發亮的玻璃杯子、等著我離開時呢喃一句“謝謝光臨”。我想把寫的歪歪扭扭的信留在桌上,也許她來清理我用過的餐具時候會讀一下,也許會笑我這個女人的癡情或無聊。

真相誰知道呢, 我也只是記錄下我胡思亂想的經過而已。

*

夜裡飛行,不是我的喜好, 只是沒有太多的選擇, 要這樣回家。幾個小時的旅途, 我不太愛動,看了一下子的書就會睏,或者會想看部電影殺殺時間。沒寫完的信,我已經忘記具體記錄了些什麼。恍若隔世。和你一樣遙遙遠遠的樣子,壓在我的背包底下,連同我以為很寶貝的對你的一大串想念。

都發黃了。幾個小時裡速成的慘敗破舊,浮在高空中不知所措著。抱歉,我先睡一下,等會兒再想事情好了。終將見到你,感受到你的包圍,而我究竟有何感想呢?
還會不會想念?也許, 見了面才是真正的開始——已經改變的你,已經改變的我,在同一個地上的空間裡,分攤著巨大的哀愁。

我以為我有一部分死去的生命,在那個異鄉之城腐朽壞死的浪漫情懷,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還魂復生。那被我認為是十分轟烈驚人的情愛慾念,其實那麼微不足道啊,你不會聽到我講這段的但如果有那麼一天,你一定會覺得這十足可笑。哈哈哈。我忍不住笑出聲了,幸虧身邊的乘客熟睡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