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September 9, 2016

此城拼贴


 拼贴景观1:地下通道

一条再熟悉不过的地下通道。熟悉的气息、熟悉的拥挤、熟悉的陌生感觉。

在同一个区里住了将近22年,穿越那通道的次数早已不胜枚举,不断温习的是家常化的步调和节奏,不是害怕遗忘而更多是惯性的重复。地下通道往往免不了上、下班时间赶路的人潮,一个个看上去没有太大差别的面孔,又或者是盛放在不同容器里,单调的、疲倦的灵魂,在这犹如城市血脉的地下通道里流动。

各自家常化的步调和节奏——惯性的重复。

通道里的常客不少,分发传单的最多。

我们都太需要学习一门外语、在最短的时间里减去身上的赘肉、学会在家里创业赚钱云云。被丢弃的传单像极了失落的情书,落花有情,流水无意。分派传单的叔叔阿姨或阿公阿婆一般也总是心不在焉。机械式。毫无工作的热情可言(试问谁会有?)。收到传单的当下,心里会闪过疾速的决定过程:我需要学习一门外语、减去身上的赘肉或是在家里创业赚钱吗?这是一个楔子,或许是命运意图给我暗示:该改变一下些什么吗?我的外在抑或是内里的不完美常常被不期而遇的提醒所刺激,引发不平静的涟漪。我就是如此轻易地质疑自己, 并且可能闷闷不乐起来。(然后, 我就得逼着自己学会免疫。特别是在城市的地下通道里,在无法即刻消失的尴尬中,不要露出太多的不安。这是必要的防备,而且必须时时对自己进行说教式的提醒。)

卖艺的也不少 ,在这条不太长也不太宽敞的通道。

弹奏电子琴的盲人似乎最有才华,也很是卖力。他的演奏曲目总是应节应景,在人来人往的空间里散播着有温度的旋律。 可是,有谁真的在聆听他的弹奏呢?有时候, 他会选择自弹自唱, 再加上脚上绑着的小铃铛作“伴奏”,要求已经沙哑的嗓子再为过往路人献唱。纸币和银角时不时被投入他身边的盒子——生活的容器, 苦与乐在汗水中融化的容器。

还有其他的卖艺者, 有些“二线”的感觉,也不出现得那么勤,在这里。

某些日子里,捉住眼球的还有摆得慌慌张张、匆匆忙忙的小摊位。 LVBurberry等名牌的仿造品被塞在随时被拎着逃走的皮箱里,你要选购,就要眼明手快、胆大心细。交易后依附在这些战利品的虚荣,是路人停下脚步三心二意的根本原因。摊贩也是在讨生活,靠着售买廉价的虚荣。

五彩缤纷、真假不分的光碟也有份参与,并同样引来虎视眈眈的人群。 短短的地下通道,影音世界的风情不断招徕贪图它们的眼与手,谁理得什么知识产权的玩意儿。

每次走过这条地下通道, 行走动作的重复, 总搭配了不会重复的陌生陪伴。谁都在谁的人生里当个不收费的配角,这里,便是小剧场。


拼贴景观2:地铁车厢

很多的故事情节可以在这里展开。可以, 却未必。

几米绘本里奇妙的粉色世界,在我们繁忙时间的月台上肯定被踩得支离破碎。睡眼惺忪的候车上班族在黄线上一字排开,芭蕾舞者般的掂着跃跃欲试的脚尖,准备下一颗的冲刺。目标是在下一趟列车车厢里坐下,然后入梦。

请站在黄线后面……若发现可疑物件,清通知我们的执勤人员……打九九九。

惶恐不安的岁月淡化后, 刺激记忆的用词就算天天重复,也索然无味。对于车厢广播中的讯息倒背如流,不算什么成就,只不过拜托千万不要碰到学以致用的机会。而最好的预防措施,便是失去知觉。所以我相信, 大家并不是那么累的, 只不过不愿意看到些什么。

推挤的108种招数,我们都是有所实践的。孔子恐怕不可能上得了车,更别盼得到有人给他的苍苍白发什么特权。我不太喜欢过问车县里的俗事,但觉得在旅途中阅读的时光过得相当充实。

曾经目睹为了争夺一方站立空间而掀起的骂战。双方怒目圆睁、恶言相击,直到最后无言结束,啼笑皆非。我估计骂不赢,所以绝对不会想要参与。

车厢里的空气常常弥漫着各类迥异的风格。各种气味的调配依靠机缘的安排,每次的惊、喜都不相同。高贵的香水和市井的汗水都是平等的存在,不是吗?身体碰撞或贴近后沾染的气息也算是一种短期的纪念,纪念大家的萍水相逢、又或者是具备滑稽意味的“耳鬓厮磨”。

故事的结束,在下车那一刻。


拼贴景观3:精灵所在的人间

周围不时有人问我:你玩吗?不玩, 为什么呢?

这是我没多大兴趣涉足的精灵世界,对于要奋力奔走寻觅捕捉各式宝可梦,生性懒惰的我始终兴致缺缺。然而周围仍不乏热衷于此玩意儿的朋友,风风火火地玩起来,一副煞有其事的专注模样。有人开始勤于在住家附近踏查巡视,说是一面捉精灵同时补给精灵球, 一面更加认识环境还有进行运动。

一波精灵热席卷而过,多少人沉浸其中,加入与全球其他游戏迷恋者的阵容。

或许, 真的有够理智的人没有迷失自己,而是从中收获真正的乐趣。可是我观察到的更多是低头注视着手机荧幕, 一心盘算着捉宝策略且无视于周遭动静的人,还有从新闻报道中听说的在岛国某区出现的“猎户人潮”,在一片沸沸扬扬中一同追赶稀有的精灵“猎物”,一如夜游的行尸走肉。

然而,与其一味鞭笞这个现象,批评它的不是, 我选择了较为客观的态度,也去思索和注意这股宝可梦流行的各种可能性。 除了负面的破坏力,它也许亦蕴含了一些善意的可能性,例如一家几口人一同外出捉精灵时的互动交流,还是朋友间结伴一同外出猎捕精灵的同乐……

一个月过去, 感觉热度的确降温了些,任何游戏的尝鲜期毕竟是有限的,再刺激的新鲜感也会退为平淡的日常,即便是它未必会荡然无存。这是人间不变的规律,人不愿改易,精灵也拿我们没辙的。

所以我不玩,因为我没有必要再体验一轮刺激变淡的教育,日常之平凡美,我自有偏爱接受其不定时洗礼的方式。



拼拼凑凑的城市, 忙忙碌碌的空间,这是你我不得不认识的板块。摆放在一起时,它就是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