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舊文新帖:寻那缺席的星光

四年前发表过一篇以光污染(light pollution)为题材的文章,写作动机起源于一次旅行。旅行的地方靠海,没有高楼大厦,夜空里的星星令我好惊喜。那是我在城市生活里从来不曾看过的动人的景象,后来才明白这个现背后的原因是照明系统的过度使用,导致天空中的星星被城市的灯光所覆盖而消失。

当然,还有一些人仍非常关心光污染的影响。他们主要是研究环境问题的学者和科学家,因而创始了组织专门教育人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适当的调整。尤其是在选用照明器材方面,以图减轻光污染的负面影响,包括对宇宙研究、能源使用和生态平衡的种种冲击。

这是从知性和科学的角度看待问题。

时不时会很自然地望向窗外的夜空,结果总是再熟悉不过的失望。没有法子左右这座城里的灯火通明,让它暂时暗淡下来,好还给星光一个再度登场的机会。而遗憾的是,儿歌里唱着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现在更添讽刺的意味。我们教给孩子们的想当然,不知不觉地变成童话,成为了可供想象的稀罕物,却很难再看见了。

从一般的现实角度出发,星星的缺席对绝大多数的城市人来说,似乎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举头望不见的星光是多么无关痛痒,眼界里填得满满的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人造的绚丽在这个时代里才是最实在而精彩的光亮,遥远含蓄的星光竟立刻相形见绌了起来。可是砸我看来,星星绝不失为这世界温柔感性的眼睛.

隐隐记得因为齐豫的演唱认识到罗青的诗《答案》,短短的几句既简单动人又发人深省:“天上的星星/为何/像人群一般的拥挤呢/地上的人们/为何/又像星星一样的疏远”。这使人容易把天空联想成一座偌大的城,不胜枚举的星星是其中的居民。它们不也显得和地上的我们一样无奈、一样迷失吗?

所以在有所共鸣之际,总觉得应该把被逼藏匿起来的星星释放出来,象征把我们自己也找回来,让有意义的生命不再“缺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