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旧文新帖:人生的意义




听说人在临死之际,眼前会很快地闪过此生的片段, 像是为即将永远划上句号的生命所作的最后一次回眸、 意识灰飞烟灭以前的最后一次聚焦。这个说法一直给我遐思,因为它的诡异神秘,也因为它可能可以解答一些关于人生意义的疑惑。
人生的意义为何,这是世世代代人爱问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义。有人以此为题大作文章,著书立作,但是这么私人且主观的主题实在不好描绘出一个固定的轮廓吧。探寻解答的过程可能就是一生的牵牵绊绊、缠缠绵绵,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悠悠荡荡的徘徊。

其实在我看来,思考人生的意义,即可是个发呆的好借口。从前会如是自我调侃:生性愚鲁,所以必须多花时间思考the meaning of life嘛。坐在一个舒服的角落,手边没有可以消遣的读物,便自然而然地滑入一个隐形的隧道,胡思乱想了起来。让一连串或许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朦朦胧胧地进行走马灯似的游行,如果运气好的话,还真有可能瞥见闪现的磷光,然后很偶然地相同一些事情。

真的是如果幸运的话。不过更多时候,“人生的意义”还是一个如同海市蜃楼的混浊存在。我在明, 它在暗,然而我偏偏又是个夜盲症患者。比较实际的朋友们常常说我太爱钻牛角尖,执意孤行得有些过火的时候,近乎无可救药。想这么多干什么呢,只是苦了自己呀。只不过我除了夜盲,心,有时候也有些近视,会选择性地无视不太合我口味的现实。


在忙碌的生活里,当然不可能奢侈地假借思考“人生的意义”老泡在发呆的状态里。人生的意义应该可以在行动之中稍露端倪,犹如行禅,在过程中披露一些玄机。有警语说道:What matters is not your years in life, but your life in years.”活着的光阴长短不是成绩单上的绝对标准,活过的日子品质如何更值得留心留神。


我的人生究竟有这什么意义,标准答案我不奢于清楚掌握,让我好奇的只是,我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回眸的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