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September 11, 2016

旧文新帖:离岛后的回眸



曾经,我有过一座属于我的岛,丰润我的羽翼、哺育我的心灵。

此时,我是一只选择在记忆中盘旋的鸟,视野所及只见那梦一般的岛。

(我不是《阿非正传》里那只没有脚、注定永远漂泊的鸟。故此,我的命运应该没有那么惨烈;我的故事应该不至于太凄凉。)

在记忆中盘旋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偶然生起一丝恐惧,害怕离岛时带走的回忆会随时万劫不复地消失掉。在这个节骨眼上,我的确像是惊弓之鸟,心里总是太容易感到惴惴不安,害怕在离岛多年以后,会有认不清它的一天。

          周围有一些和我有着类似身份的朋友,同样离岛多年、同样眷顾着岛。大家有时候在一起聊起了它,一面轻拍疲倦的翅膀,一面流露眼神里的迷蒙不清。岛是我们共有的记忆停泊处,虽然期限不过是短短的两年,虽然我们终将各奔东西,且有极大可能不再有机会重温永远不再的过去。

等我再次回眸,十年晃眼便已过去,时间的流沙已经悄悄侵蚀那座记忆中美好、纯朴得甚是朦胧的岛。来自此岛的我们都知道沙砾是无情的,对于那岛,它没有赦免的绝对义务,只有湮没它的绝对权力。

(与我分享过那座岛的群鸟们,常常在集体思量的沉默中面色哀伤,平日再能言善道者也失语于任何关乎岛的话题。)

            那夜,我与一名昔日同窗“不小心”(感性的流露在理性的世界里是棱角处处的)谈起当年在岛上的日子。我们得脚步声敲响了回忆的长廊,发现一个个色彩鲜明的人和物丝毫没有改变地定格了,什么都可以在虚幻中得到保存,只有我们已经不复往昔。心态的改变最不堪了,我们的结论在旧日的默契中悄然定案。

我不会忘记,两人都苦笑着同意,我们不应该太眷恋岛的任何部分,因为一旦认清了其变质的事实,必然感慨不已。可是,我们之间的话题都都转转,又老是倔强地回到原点:那个放任我们稚嫩的梦想起飞的岛。


那个今非昔比、回眸不免心恸的昨日之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