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旧文新帖:雨季读书

在我以为岛国的倾盆大雨还会不清不楚地持续下去的时候,气象报道带来消息, 近日特别缠绵(甚至暴戾)的“雨季”将呈现趋缓之势。稍稍松了一口气,因为这雨确实下得太没完没了,而天空简直像个失控的悲剧演员。这些日子以来,丰沛的雨水似乎太悲壮了,是时候开朗起来了。

可是,我也禁不住怀念那些难忘的雨夜,以及在那些被风雨弄得特别迷蒙的夜晚里,我和我的阅读。

            其实,我经常面对集中精神阅读的困难。因为喜欢而买回家来收藏的书太多,有兴趣涉猎的作品范围太广,这些是令贪心的我头痛的问题。平日总是把许多事揽在一块儿做,忙得旋风也似时,热度便不过三分钟。我是坐不定的双子座,面对想读的书有时候免不了出现“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感慨。常常只有到了我不不得不静下来,还是环境不使我过动时,我才能够真正享受和一本书的亲密接触。下着滂沱大雨的季节,正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时节。

总的来说,那是在一个格外少打扰的氛围中进行的活动。我和当晚的主角——某本被我选中的书,会一同度过只有彼此的时光。通常,我会选择一本散文集,抑或是一篇篇幅较长的文章,让自己可以很完整地投入其中。至于配乐,多少都有一些;种类呢,其实什么都可以(当然不会有摇滚或重金属),最关键的要求是声量的适中、舒服。

            外面的雨点拍打、雨丝飞拂或风雨飘摇,仿佛把我和现实的世界隔了开来,既像是将我封闭了起来,也像是让我在安全、抽离的空间里窥视我和书本以外的一切。特别看不清楚的灰蒙或漆黑,把孤独的感觉引了进来,附着于手中平直、干燥的书页,心情没有透过半点苦涩。我捧着一册书细细阅读,书伴着我在被精致地构筑起来的氛围中干干爽爽地度过室内的分秒。

            这个“雨季”带来了许多恼人的状况,也送走了一个疲倦的旧年。现在随着它渐渐退下,我想我还是得感谢它以及它带给我的阅读时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