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旧文新帖:距离

人对距离的判断永远不准确。

远和近的观念往往是心里作祟的产物。有时候以为近在咫尺的,其实并不垂手可得;看似远在天边的,也可能不费太多力气便到手。加入价值判断后则长这么认为:美丽的东西越近越好;丑陋的越远越合意。距离可以起蒙骗的作用,是最古老的障眼法之一。

关于距离,偶尔会问自己,要如何了解它呢?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里的经典名句,对许多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这些浪漫主义浓厚的诗句刻画出了的动人之美,来自其中距离所带来的幽幽伤感。最贴近的竟可能咫尺天涯,如此的吊诡令人不禁动容,不得不面对和接受命运不经意的残忍玩笑。

体坛竞技中的距离概念夹带了更多残酷的成分。百分之一秒的差别、百分之一厘米的差距,足以成就英雄,再把人类的极限推向新的极端。旧纪录一旦被破,就仿佛不曾存在过地遭所有人遗忘。百分之一秒或百分之一厘米的距离在胜利的追寻中至关重要,我们甚至早已不相信自己肉眼的判断,而是借助越来越精准的仪器完成最关键的测量。

卓越成就者追逐的永远是新的距离,把其他人远远抛在后头的孤独的距离。

那梦想呢,我们对于它的距离感又是如何定义的呢?有时候真想它能够立刻贴靠过来,另一些时候却又心怀畏惧,不想它如此靠近。从确立理想到最终达成,之间必定开展出一条遥遥长路,徒步其间,所见风景会随之转移。远程中的所见所感不一定都是美好的,时而振奋时而颓丧的起落都是有的。距离容易彰显孤独,而追逐梦想时的远距奔驰常常迫使人在疲惫中崩溃。


然而距离同是给予力量的催化剂。在未达到目标前,双眼望向前方所见的朦胧在心目中可被组构成位于终点的高大地标,鼓舞着追逐者, 鼓舞着、鼓舞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