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6

好琴之牛


几个月前, 我回复了一个过去的习惯(在台大的研究所岁月里好多个玩啥昂都在台北爱乐台的陪伴下啃资料、写报告!)——在通勤和工作空档(包括下班回家后)听交响乐。爱乐台全天的节目单元我相当清楚,不管是经典作品或是爵士乐也都洗耳恭听。

关键的问题是, 我其实是不懂古典音乐的“牛”——我没有受过这方面的知识训练,也没有学过任何乐器的演奏,所以听着一首首交响乐作品,除了超级有名、家喻户晓的名曲, 其他的我是一窍不通的。谁谁谁创作什么钢琴协奏曲或是大提琴曲什么的,我都必须依靠主持人在播放前后的“指点”才会知道我刚听了或即将听到什么。此外,我从阅读和其他管道获知不少作曲家的名字, 略知当中一些人的生平事迹,却无法但从聆听辨认出他们的作曲风格/作品,不管多么努力都好像脑子里某个部分被堵塞了似的,记也记不牢。

对于还是会被音乐吸引,我想真的是一种缘分吧。

深感残念的,是过耳的音符之能用“好听”、“不太喜欢”这类没营养的评语来形容,这不免让我觉得有些沮丧。呜呜,我是对着琴而心中有爱的牛啊,因为听着交响乐为我带来的是莫名的放松效果——但不会昏昏欲睡,反而是使精神能够更加专注。所以我喜欢听交响乐,也常常希望自己的“牛性”有一天会开窍, 让我这头好琴之牛终于能够真正地走进那个优美的音乐殿堂,对琴而笑时, 心里也是明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