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旧文新帖:一身轻

日前发现自己曾经写下这样的文字:“一天过得飞快, 没来得及麻木,已经在疲惫中结束……这是不是一种变相的幸福?”沉重的日子把度日的人拉跨,记忆里的岁月被强行刷白,回忆时如同嚼蜡。还没有完全感觉麻木便疲倦地睡去,这样的生活经历在城市里恐怕是越来越司空见惯了,说那是变相的幸福不过是无奈的自嘲。

可是不久前,我恢复了“ 一身轻”的身份。

劳碌一生的父母辈或许不太能认同我的想法,可我的确挺享受“无业游民”的日子。生活的脚步不一样了,节奏的明显放慢毋庸置疑,精神自然也就脱离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紧绷状态。

最根本的改变是每天醒来的心情会比以往清爽许多,享受了前一晚的睡眠后干干净净的心情。和想象中不同的是,赖床的陋习并没有缠上我;相反的,我期待睁开眼的那一刻,因为有总有预感接下来的一天是愉快而充实的。少了搭乘交通工具时的拥挤,多了阅读每日新闻的悠闲,长久以来第一次再度实在地把握自己的时间。在家里处理杂务,或是给多时不曾联络的朋友发一封电邮,利用时间的方式被细致化了。阅读和写作的时段是我必定安排的“重头戏”,如果搭配时不时拎着相机出外走走拍拍的收获,都足以让我觉得一天下来的精神补给是最饱足的。

由于接下来要回到校园重拾学子身份,无事一身轻的空档期也是紧锣密鼓的准备期。琐碎的文件处理、手续办理虽然有些繁复,但是在现在拥有的自由空间里做起来,似乎就不那么惹人厌烦了。

许多朋友都表示羡慕我此时的“轻盈”,还有人感叹我毅然决定出国念书是“ 年轻才做得了的事”。对于他们的说法, 我总部完全同意。没有什么毅然不毅然的决定,只不过是听到了直觉的声音坚定地提示我:正确的时候到了。

更重要的是,我绝对不希望自己“没来得及麻木,已经在疲惫中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