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4, 2017

碎碎呢喃:梦倚红楼醉也香

图片取自网络
说到我看过的一个经典的心理学测试题,如果受困荒岛时手边只能有一本书,我会带什么呢?我的回答一点有些小耍赖,“一本”一定要可以分三册——我必定会带《红楼梦》。三册的好东西,随手一翻,从哪一章读起都有滋有味,心里的情感流动活络经脉,说不准还养生耶。五体投地地崇拜曹雪芹的创意和文笔,不管是不是儿时回忆,亦或是家道中落前的生活观察,一场红尘梦魇写得让人读起来酣醉有余香,倚着荒岛的唯一那棵椰树也可想像自己穿越到了大观园里的怡红院(其实我更爱潇湘馆, 呵呵),在豪门大户的欢乐或痴男怨女的哀伤里“旁观”人性,有感悟有学习、有惊叹有怜悯。二十一年前初次在课堂上读《红》,第一回看得好慢因为要频频翻查注解,搞清楚许多典故,但接下来就势如破竹了。不是自己变得多么厉害,而是爱不释手地一直啃食着文字飨宴,梦做得越来越津津有味,欲罢不能。假如最后真在荒岛上毙命,即便肉身可能饥饿到崩解边缘,精神却是饱饱地升天的吧。对我来说, 这也是善终了,是极善的结果。意识浸泡在古典小说的集大成之作之一,这死不也因而熏染上醉美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