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6, 2017

碎碎呢喃:轰轰烈烈

因为备课而去Google了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确认他生平的一些细节。而有资料就记录了林徽因对自己女儿说过的这番话: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看了心中忍不住猛一悸,心里纠结了一下。一个诗人的澎湃为他构造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看来如是靡丽诱人,酶活力强大,足以麻醉理性。穷其一生经营出来的甜蜜的负罪式情爱纠缠能够为后世传诵,未必是佳话,却几乎注定是离神话不远的。因为我相信神话不一定都是大团圆的完满结局,而可能是内有乾坤的——锁紧人心的痴情执拗、哀伤柔肠?因为我们多半不会有勇气跃入那么戏剧性的危险苦恋里,那箇中的高潮跌宕不是太多求安稳的痴男怨女愿意下的赌注,最终能够幸福或不,说不出一个准就不要轻易投进恐怕会没有回报的孽海情深。可多少人在对某人午夜梦回的思念里,不是暗自唏嘘,怎么就不敢横了心来个自我的焚烧,把燃气的光热投向暗夜尽头那个人……用以这一生最真纯的温柔和宠爱去卫护神圣的爱,然后终究殒灭,也该是无怨无悔的……还是说着都只是我连忙的一厢情愿?像徐志摩笔下刻画出的恋人林徽因……那个谜样的、误会的效果,不也是一种残酷、残缺的轰轰烈烈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