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February 24, 2017

碎碎呢喃:偶像

图片取自网络
年轻的时候,偶像很多。为了喜欢的一堆歌手、演员、作家心花怒放,为着他们的作品兴奋不已,全情投入欣赏和收藏,不亦乐乎。这没有什么不好,特别当精力还算旺盛时,感情的深度和广度齐备,偶像数目多且类型也多元, 也并不让人追得累,大概是因为喜欢不同口味的刺激。慢慢地,在生活中各种杂务和责任的重量增加的作用力下,心肌也会更常疲倦酸麻,为一大堆有距离感的人怦然心动似乎有点超过负荷,我的偶像就少了。真正能够打动我的几位大神,地位稳稳当然不在话下,没有什么“新货”加入也很自然。偶像是一个高大的存在,极美好或极有才华得不像世间凡人,倒像脱俗的神,为我带来仰望他/她们时的快感。仰慕和青睐他/她们的绝对不只有我,大家一起爱护某个偶像级人物,在不必认识的情况下,为同样的一个对象感动、震撼,其实也是一种美妙的关系吧。在过于容易陷落在自恋耽溺中的时代,借助偶像的厚实魅力提醒自己要尝试向他/她们的优点看齐,提醒自己进步的空间还很大,也不失为利益。我是从这一的角度看待偶像这件事的——无论是哪个领域的他/她们, 必然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而精心关注最上乘的若干位,是一种情感的精打细算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