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2, 2017

要鞭策,但不要妄自菲薄

岛国的中文笑话近年来层出不穷,这是回避不了的事实,是任何掩盖或包装也藏不住的。关心中文水平的朋友们在发生状况时常常出言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因爱深而责切者也不少。

我也常常公开讨论我的想法。

尤其因为是文字和教育工作者,对中文的情感很特殊,有时候看到实在很扯又很无谓的语文或翻译错误的当下,我必须承认我是相当愤怒的。在情绪的影响下说出比较具有批判性的尖锐话语,过后其实还是有些不舍的。毕竟我生养于斯,无可否认的,我的中文基础也是在岛国打下的。因此,在出言责难那些不该犯的错误和肈祸者之后,我仍认为应该继续接纳岛国的中文,并尽我所能降低自己出错的几率,以及引导自己的学生不要明知故犯。

我坚信,除了通过批评带来的鞭策作用之外,还必须小心,不要跌入妄自菲薄的陷阱。刮别人,甚至是自己巴掌好像显得很热血沸腾,大义灭亲,可是经过了太多次,意义到底何在?我不晓得,如果没有真正学到错在哪里、如何改过和减少重犯,把别人或自己打得脸颊又红又肿,热辣发麻又有什么作用?

如此下去,恐怕鞭策的作用将离我们甚远。矫枉过正和执迷不悟是同等的罪过,同样不可取,这是很肯定的。有些时候,我们也有做得好做得对的地方,不予以适度的肯定,反而一味地妄自菲薄亦是悲剧。

况且,在看起来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里,不是更应该多加留意还可以鼓动人心的正面事例吗?不是造假还是膨胀事实,打开心胸更宽容地看待一些现象,不要只是苛刻严厉不留人,这或许是热爱与守护岛国中文的我们可以考虑的一条路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