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September 4, 2017

碎碎呢喃:举例说明

图片取自网络
给学生讲论说文写作,总免不了提醒他们写例子这件事。不举例就很难为论点进行有力的佐证,不举例就内容空洞……平时贫嘴到底的小瓜一到写作就不那么潇洒麻利了,个个爱跟我来“言简意赅”的一套,又不是用文言文简练表达,结果无不被我叨念的。可是仔细想想,除了懒惰写,小瓜们大有可能也窘在缺乏可以写的经验,又因为阅历和知识面的有限而难以发挥想象。想象的版图对他们来说真的不好把握,举例举不出来,说明就不必奢求真的“明”了。那么我就来示范举例吧。一串又一串的例子,再进行剖析和讨论,希望多少有些帮助。可怜的小瓜被我拉着兜花园,有人惊讶我怎么那么多ideas,只能说孩子啊,你老师不看报却也还爱思考,留意生活才有材料下笔对吧,况且在这个地球上行走比大家多二十几年实在不是没有作用的,嘿嘿。每天课上说什么都有举出例证,尽量信手拈来,让小瓜看到这么做其实没有想象中困难,希望有鼓励作用。而生命里用得学会适当的举例,把经验整理出来,与人分享时才有价值。一堆例子里藏有珍宝,那也不无可能,挖掘得出来与否,看功夫,我相信这是锻炼得出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