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17

碎碎呢喃:疼痛记事

图片取自网络
身体的疼痛经验不少,来来去去,起起落落。所幸我几乎不记得自己有过痛得真是死去活来的经验,累积的芝麻绿豆却还是又总结一些学习的价值的。每个月的“女人病”我的状况算好的了,一两天的不适不至于整个打乱生活,我甚至悄悄练就了用写作来做“焦点转移”的技巧,摊在电脑前敲文字,到腰酸眼涩便去平躺,一般就会速速入眠,减少专注在酸痛上的时间。其他时候,疼痛没要走我所有的集中力时,我也会尝试去更仔细地端详它,甚至分解它的意义以便如邂逅一个人那样地认识它。疼痛在温柔的对待里往往会慢慢放下它的戒备,或许这表现的是它也希望被理解?它在被粗鲁责备时也有脾气,它的剧烈反应才使人痛苦吧。处理疼痛的策略和所用力道因人而异,我看来倒有些形同修行。能够尝试静下心,凝神与疼痛共处一小段时间,陪伴它再目送它,这也是相当有意思的过程。如果正好碰上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疼痛自己在不知道哪个时刻
消失得无影无踪,请相信我,它大概还有回来的日子,来完成我们的个性修持,来提醒我们对健康的关注。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尽可能不依靠药物止疼,因为麻痹不是问题的解决嘛,自己摸索出一些始末或许才会有更透彻的领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