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September 7, 2017

大人, 你们都忘记了吗?

 
图片取自网络
忘了在哪里读到这样的一句话:“长大后,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大人。”Makes  perfect sense,我当下百分之两百地认同,而且也陷入回忆的深渊——我讨厌怎样的大人呢?有些老师的身影从记忆的暗处冒出头来,幸亏只是回忆,“小重播”可以只有一次且随时可以关掉。令人讨厌的大人,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喜欢不了,觉得始终无法找到借口来解释他们的言语或行为吧。

我不可以成为和他们一样的大人啊!

曾经倔强地这么说着是一回事, 可在成长的过程中又避免不了必须做的妥协和适应,为了在竞争的环境里生存(当然还有争取优势),我可能已经无法完完全全地远离“自己讨厌的那种大人”的模样。或许放弃坚持会比较容易, 偶尔失忆、忘记坚持会比较轻松,嘴脸渐渐被扭曲的责任,并不全都落在我肩上似的……

然后渐渐的,我就真的变成了死板僵硬的“大人”样了吗?

现在当我面对着比我小许多的学生, 有时候我会有些迟疑。在他们眼里, 我是不是一个讨厌的大人呢?又或者他们会不会想到:“老师啊老师, 是不是你们大人都会忘记自己曾经也是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呢?我们的感受你也有过,都忘了吗?”

还好在现阶段, 还没有人来问过上述的问题, 否则我可能会惭愧得不知道如何反应。也许会是心里的沉痛使我太难受,又或者是对现实和自己的失望巨大得让我无法承受?似乎真是如此,长大了就太自然地忽略掉自己在孩提时期的稚嫩或学生时代的叛逆,现在站上了一个相对“权威”的位置, 就变得太容易动怒,对小朋友的行为难以接纳和忍耐, 结果倒是频频责备或批评。

我会讨厌这样的自己——一头怒吼的猛兽、一个不可理喻的大人?

大人们或许真的越来越健忘,在童年或青春期离自己越来越远后,就迷失了纯真吗?然后在生活的压力威迫下,只好变得暴躁和僵硬,以保护自己为名,忘记了自己有过的年少轻狂,还有脆弱无助?

“长大后,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大人。”我不时会重复这句话给自己听,希望我还有逆转的空间和可能,希望我不是 孩子们眼里讨厌的大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