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学习争取


 
图片取自网络
教书有些年,见过的学生类型也不少。和同事们聊起遇到的孩子以及各种教学或学生行为的奇难杂症,大家交换的故事和心得也大概勾勒出一幅幅的众生相。还有网路上层出不穷的研究报导,儿童心理学家或教育专家对当前这个世代的孩子们的行为与特质的分析,以之与在前线直接接触到的情况做对比,确实有些可参照点。

从无意以偏概全的角度出发来说,我认为我们的孩子需要学会的一个生存技能,是为自己争取。在人生中他们总有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想要达到的目标,而与其被动地等待旁人奉上,甚至异想天开地认为大家就是必须服务他们,为他们鞠躬尽瘁,抱歉,人生的游戏实在不是这么玩的。说得难听一点、直接一点,这是一个dog eat dog的残酷世界,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天生的人生胜利组,没有过人的优势(甚至可能处于劣势),要取得成就便主要靠后天的努力了。

然而在这个instant gratification当道的时代,不管是生活上的便利或者在电脑游戏的世界里,许多孩子都习惯被“宠坏”——要什么就得到什么, 而且不用久等,这样很容易让其中一些孩子以为这就是一直会持续下去的状态,亦或是太轻易地将生活中的任何事视为理所当然而不懂得惜福和感恩?

弄丢的讲义、作业,老师不就应该准有备份给我无尽取用的吗?(孩子, 我不是你的私人助理, 你的生活不是该你来管理的吗?)我来不及做完的功课, 老师不是应该等我到天荒地老?我的成绩不理想, 为什么啊,老师?(孩子,你不交功课, 我用什么给你变出分数来呀?)老师………………有时候被一堆一串一箩筐的要求、埋怨搞得很烦躁,讲道理、进行逻辑(因果)分析也似乎讲不通,这些小瓜究竟是怎样和怎样啊?

所以我坚决地认为, 我必须扮演一个devil's advocate的角色,对孩子们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不再“有求必应”。要改造依赖性强且有些自以为是的小瓜不是轻松的事,我有时候也觉得有些无力与无奈, 但是和他们一样,我要得到的成果也要求我努力争取,当作以身作则吧!我们都在成长, 我和孩子们一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