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碎碎呢喃:马拉松

图片取自网络
报名参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且决定要用走的来完成它。我的体质不允许我跑步,勉强大概没有幸福,可是我还是经不住年轻同事们的鼓动,报名下场玩玩吧。反正我旨在娱乐,同时锻炼锻炼也是好事,呵呵。可是我想,我实在也并非马拉松的百分百“新手”——精神上的、情绪上的marathon,经验不少,收获甚多。我愿相信,自己经历的许多成长是从磨损形而上(metaphysical)的脚皮达到的。让自己在一段跋涉里看到沿途的风景,甚至欣赏身旁随行者(认识与否不是关键)的身影,心灵受到的滋润其实是很难想象的。跑马拉松,难免有“肉体挣扎”的辛苦,有精神战斗的满足,甘苦糅杂成的结果,最终使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认为就人生的马拉松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名次好争夺的,最需要战胜的对象永远是自己,是那个会抱怨自己很累很弱的自己——你还可以坚持的,把那几步走或跑完,圆圆满满地画上休止符。用走的也并不羞耻,因为使力的还是我啊,不依靠、不拖累谁啊。亦就是一步一脚印地前行,过去现在未来都不会改变的策略(我的所谓策略从来都不显得多聪明,因为我一直是“憨人努力派”)。 一场马拉松是独立的发生,下一场必不相同,一次会比一次好,我倒是非常相信这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